新闻活动
 新闻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活动>>正文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六问”清单总结报告
2019-05-09 09:35   审核人:

根据省委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要求,以聚焦“回头看”、聚力“再出发”为总要求,围绕改革之问、创新之问、开放之问、市场之问、标杆之问、作风之问等六个方面,总结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六问”清单中的内容

一、改革之问:校院两级全员参与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机制稳步建立

为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工作,我处积极协调,确保全校参与,目前每个学院已经选拔配备了外事副院长,并建立微信通讯联络组,及时开展外事政策的宣传与通知的下发。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学院的积极性还未全部调动起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对各学院主动宣传外事政策还不够深入,指标体系尚未健全完善,教师参与国际交流纳入评奖评优、评职称的工作起步较慢。对此,在2019年工作中,我处将把抓改革的决心、意志、狠劲、韧劲放在第一位,以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作风全面落实各项工作:

1、明确学院实施国际交流工作的主体地位,严格奖惩制度,细化量化学院参与国际交流的考核,大幅增加国际交流指标在学院考核中的比重。

2、完善教师业绩评价体系,将教师参与国际科研合作、留学生指导、英文课程建设等纳入评优评奖的标准范围内,增加教师出国学习在职称评定时的分值比重,逐步使教师出国经历成为高级职称评定必需条件。

3、主动服务,深入学院进行政策讲解和项目推广;调研学习,了解学院国际交流合作需求,掌握学院师生国际交流现有资源,建立国际交流合作需求和资源信息库。

二、创新之问:教师国际化能力建设稳步发展

为提高教师国际化能力,我们坚持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其中,学科攀升计划和教师出国一般项目逐步开展,多批次交流同步展开;针对在教师短期出国方面需求大量存在的现实情况,我们出台教师短期出国文件及规定,并坚持每年开办英语培训班。但我校真正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很少,仅有杨萍果一名老师正在努力申请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国际学术会议基本没有,交流领域较狭窄,交流方式不多样。2019年,我处将克服按部就班的惯性思维,改变“历来如此”“始终如此”“大家都这么干”的陈旧思维模式和习惯做法,把创新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将继续:

1.支持重点学科骨干教师赴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合作研究、学习交流,增加学术团队和学科骨干教师派出人数和频次,加快培养一批有国际学术对话能力的骨干教师。

2. 改进和优化因公出国管理和服务,保障教学科研人员顺利、有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3.加大力度激发教师申报国家和省级各类留学项目的积极性,争取更多留学资源。

4.鼓励教师与境外专家学者加强务实合作,共同申报国际合作项目或科技联合攻关项目,促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上水平。

5. 大力争取外专局外国人才引进项目计划,引进高水平专家来校培育学科团队和学术骨干;努力争取经费支持,提高外教薪资待遇,改善生活条件,增加外教人数。

三、开放之问:与国外知名大学实质性交流逐步全面开展

三年间,我校新增友好学校10所,与英国阿斯顿大学、日本山形大学、日本常磐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伊朗马什哈德菲尔多西大学、台湾义守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技术大学、日本京都女子大学等学校签订了12份友好合作协议/备忘录,并与其中6所学校开展了实质性交流。目前,我校已经与40余所境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但当前制约开放因素也比较明显,主要是实现互利双赢很难,我校想和发达国家学校建立联系,但由于自身水平限制,一些已签协议并不能完全落实实质性项目交流。2019年,我处将继续:

1.充分整合资源,积极沟通,深入挖掘,扩大合作的外延范围,提高合作的内涵质量

2.推进以项目为依托的交流合作模式,着眼更加广阔国家和地区,拓展新的合作空间和领域,力争新增3-5所友好学校

3. 着眼“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利契机,主动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参与区域性、行业性校际联盟,加强国际区域研究中心建设。

4.鼓励和支持学院广泛确立合作关系,开展全面深入务实交流。

四、市场之问:继续争取更多政策与资金支持

我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宣讲宣传,目前已争取多方面资源包括很多政策和资金支持。在省外办的政策支持下,我校领导教师出国出境按时顺利进行,并受省外办之托,接待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和华教机构,扩大我校的对外影响力;在教育厅的资金支持下,留学生资得到20万元助学金;在省外专局资金支持下,外国专家得到36万元补助款,得到很好反响。但是不足在于:教师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外专局项目方面亟待加强和突破,申请人数和获得资助太少,主要因为没有深入各学院进行项目宣讲,推介不足,没有起到引领作用。工作思路不够开阔,审时度势,抢抓机遇的能力有待加强。对此,在2019年工作中,我处将继续:

1.紧跟国家政策,主动对接上级有关部门,最大限度政策和资金支持。

2.主动服务,深入学院进行政策讲解和项目宣传,整合学院国际化交流合作资源,创新国际化发展思路。

3.加强横向联系,参与区域联盟, 努力实现借力发展。

五、标杆之问:对标一流不足

名称

干部

教师

学生

山西大学

16

192

62

太原理工大学

67

156

77

中北大学

8

83

158

山西农业大学

19

27

64

山西师范大学

15

39

70

(山西各高校出国数据统计)

总体来比较,全省外事工作在全国范围内仍然处于落后水平,虽然我校外事排名与综合实力在省内排名靠前,但对标国内一流院校,我校外事工作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在核心人才培养、国际教学研究和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研究不够,与山西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对比,教师及学生出国人数远远不足;且国外合作院校层次不高,外籍专家少,在校留学生中硕士博士人数少,博士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吸引校外资源不足,还未建立国际交流合作需求和资源信息库;尚未推动实施学院国际化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国际交流内容亟待提升和丰富,在一定程度上迟缓了外事工作正规化及对标一流化建设进程。原因在于工作中存在忧患意识不强和有时随遇而安的心态,,进取精神有所欠缺,有时候满足于国际交流工作部署和执行,但对达没达到应有效果、师生反响怎么样、社会认同跟踪的不够。在2019年,我们将采取多项措施,对标一流,努力满足师生国际化交流愿望:

1.努力拓展合作交流领域,扩大交流规模,提升交流层次。

2.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从省外看师大,对标外省一流高校,加强学校资助专项的实施管理和绩效评估工作,充分发挥资助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和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国际学术竞赛、实习实践、海外留学等各类交流项目。

3. 聚焦7月常磐大学、11月立命馆大学和12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寒假冬令营项目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交流项目,进一步增强交流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积极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日本常磐大学及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等进行接洽,努力拓宽学生项目覆盖范围。

4.健全学生赴外交流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强化派出全过程管理和服务,确保学生海外交流安全有序。

5.继续坚持按照“扩大规模、提高质量”的原则,不断发展留学生教育,同时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招收和培养留学生的管理规定,优化生源结构,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扩大留学生规模,逐步提高学历生比例和培养层次,注重培养质量。

六、作风之问:无明显作风问题

我处人员工作劲头很足、作风扎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在本职工作中。尤其是开展大讨论以来,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扎实,不存在不恰当不作为现象。但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和繁重的事务性工作,工作中存在亮剑和斗争精神不足现象;理论学习方面存在形式主义现象,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基于外事安全考虑存在求稳怕乱心理,敢闯敢试的劲头不足。借此大讨论及六问契机,我们将重点:

1.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学习意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部署要求,认真做到真读、真学、真懂。同时也要把开展大讨论与当前国际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观念问题与破解国际交流合作改革发展难题结合起来,把对标一流与落实举措结合起来。

2.改进工作作风,树牢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中。在工作上,坚持深入实际,联系广大师生,倾听师生意见,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干师生之所需,努力做到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不断拓宽学生国际交流平台

3.强化责任担当,锤炼过硬作风。坚持落实班子挂钩帮带制度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定期到学生中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坚持做到带着问题深入实际、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和破解手段,认真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工作争取主动,切实把大家所思所想所盼所忧问题了解好、解决好。

 

上一条:我校留学生参加山西民俗文化体验活动
下一条:我校留学生赴河津参加运城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
关闭窗口